白仅

【霸丐】刀啸风吟 3

江湖中胜负易分,生死却难定。

没有人能在皇帝眼皮下杀人,不论是武林天骄还是极道魔尊。

柳逍静静地站着。

他能嗅到到血腥的味道,嚣张地挑衅皇权。有只猛兽蛰伏在面前,在这个普通的房间里。

他心如止水,手中那把烈日被月光点起冷光,灼灼刺目。睁开双眼望向黑暗。

黑暗也望着他。

它头一回如此明目张胆地显形,如此张牙舞爪地对峙。

很安静,刀客能听到自己的呼吸,一声又一声搅乱暧昧的漆黑。

一声又一声。

直到天光刺破黑暗,那股凌厉的压迫豁然消失。

柳逍红着眼睛一头栽在床上,立刻睡过去了。直到正午才清醒。

楼下闹哄哄地不知道在干什么,支着耳朵听了会儿,像是有人在争执,声音还有点熟悉。出门往下头一瞧,就看到有两个人缠斗在一起骂骂咧咧。许多人围在旁边看热闹,有人还叫好助威,活像武斗场表演。旁人不懂,他却看得分明,都是个中好手,其中一人身材高大,掌法稳健分寸把握得极好。瘦长的那个穿着灰袍,使的武功没有见过,其中阴狠却不难看出,几乎招招致命。一来一往间灰袍子果然得了上风,瞅准机会直向对手咽喉击去,势如闪电。柳逍心中一紧,此时出手已晚!谁知施掌者居然收招更快,眨眼间用手臂横在面前,生生受了一击。

“好!”他忍不住激动地鼓掌大叫,那人身形一滞,被狠狠摔在地上,灰袍子踏上桌子跃过人群,迅速消失不见了。周围的食客见没什么可看的,稀稀拉拉散去,见那人慢腾腾想要爬起来,柳逍急忙翻身跳下楼察看,对上眼才发现是熟人:“李大哥……”手忙脚乱地伸手扶人,李昭哼哼唧唧爬起来,瞪他:“好什么好?!”

见他满脸歉疚,又粲然笑道:“我不戏耍你了……别拉这么长脸。”柳逍更不好意思了,只得转了话头问方才那人是什么来头。“刚才我在街上要饭,见这人行踪诡异就跟上去看看,哪知他精得很发现了,本来我打算溜的,他反来下杀手。”其实更奇怪的是这人的容貌让人记不起来,明明看得清楚,下一瞬就毫无映像。倘若是易容,哪有这么快的,若不是,又是什么原因?更巧合的是,柳公子居然也在这里。李昭有些不放心:“你一路上有没有碰到不寻常的事?”年轻人愣了愣:“没有啊……不过……”“你为什么要饭?”

“我为什么要饭?”李昭被问得摸不着头脑:“我得吃饭呀。”柳逍诧异地打量着眼前人:“你好像……是个乞丐。”这话说的没错,李昭自幼失去双亲流落街头,十六岁的时候独自到君山入了丐帮,虽然也是叫花子,好歹大家帮衬着,又有武学傍身也能在江湖中立足,和一般乞儿还是有分别的。如此说来,那小公子也有些明白,听到丐帮时二字啧啧称赞:“‘风火神龙’的名号我在北方时就有所耳闻,家兄常说当年郭帮主是何等英豪,领五十万弟子助唐军抵抗狼牙,这些儿郎也个个是好汉,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却胸怀天下。”

李昭有些好笑地看着:“听你的口气倒是像自叹生不逢时。”柳逍承认得爽快:“还真有点,乱世出英雄不是?”他哪里知道什么是路有冻死骨,叫花子想着,没有接话。小公子却忽然道歉起来“刚才都怪我,害你打输了,请你喝酒罢!我昨天晃悠的时候看见街边儿有个馆子,漆得特别好看,一个人去太没意思了。”

这时已经过了饭点许久,李昭没讨来赏钱又打上一架,已经是饿的不行,自然一口答应。两人出了客栈沿街一路走到头,果然看到有馆子。

那楼确实十分漂亮,朱漆彩绘,门前挂了灯笼,门前人来人往十分热闹。叫花子只看了一眼扭头就走:“不去。”

后背瞬间抵上刀锋,耳边那人压低嗓子一副四平八稳的样子:“李大哥,没得选呐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